※ 本文純屬個人感想,請勿轉載。※

複驗: 2020.11.29

距離初驗已經過了一個月,我被通知複驗了。
初驗的時候建商問我,是否有意願先簽切交,這樣屋主可以先行裝潢。我表示複驗沒有問題的話,當然可以先切交。
複驗當天,小缺失都已經修繕完成,之前看到很斑駁的牆壁、陽台泥作,都補好了,剩下一些醜醜的犀利控,我馬上反應,工務也馬上處理,效率很高。

但是,但是,但是! ! 淋浴門完全沒有改成外推阿! 
我問工務怎麼回事?   工務居然表示沒有收到這個訊息。
我說我有客變圖,請他們處理,並且給我一個三驗的時間。

後來我問業務,今天有要簽切交嗎?
業務回答,她沒有準備我的資料。

不但客變未完成,要切交也被放鳥。

 

2020.12.21,銀行通知我,要撥貸款給建商了,我向專員表示,驗屋尚未完成,請暫緩撥款。
接著我馬上就接到建商的電話了,告知除非是屋況不能住人,否則不能擋款。
我詢問那淋浴門已經改好了嗎?  結果: 還沒!

我相當納悶,從初驗到12月底了,改個淋浴門需要兩個月的時間嗎?
更何況改淋浴門的事情是初驗之前就已經跟建商談好的。
原因是,建商忘記了,而工務也沒去問,所以過了兩個月,我的淋浴門還是沒改。 

2020.12.25~28,有熱心的鄰居幫忙監工,工務和淋浴門廠商果然有來處理,並且在28號當天完成。
三個工作天可以做到的事情,為什麼要拖兩個月?

其實銀行的專員向我說明,我無法擋款,因為建商已經將房屋過戶了,銀行收到過戶名單,就會把貸款撥給建商,事實上住戶沒有籌碼了,只能希望建商說到做到。

 

三驗+交屋: 2021.01.09

這天我帶了設計師、木工師傅、油漆師傅、水電師傅、冷氣,全都一起來討論裝潢。
淋浴門也改好了,我心想終於可以朝裝潢邁進了!

結果水電師傅說了一件讓我晴天霹靂的事情,洗衣機沒有落水孔。
我馬上找出客變圖,向工務指出這個問題。
因為我有客變洗衣機的位置,所以洗衣機水龍頭、洗衣機落水孔,是一起移動的。
11_new.jpeg

12_new.jpeg
怎麼會洗衣機的排水口還留在原位呢~我哭


檔案_000 (1)_new.jpeg 檔案_000.jpeg
發現問題後,工務馬上找來機電廠商「潤新工程」的工程師來處理,
工程師也表示在他責任範圍內他一定會做到好,
不會有樓下漏水,或是洗完衣服陽台淹水、冒泡泡等情形發生。

五天後,工程師說明,客變的洗衣機排水孔是有做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被地磚蓋住了。
他幫我把排水孔挖出來,內視鏡檢查管子很乾淨,還做了一分鐘的排水測試。
客服做得這麼好的工程師,要好好表揚一下。

IMG_4497.JPG

IMG_4501.JPG

 

有人問我為什麼初驗的時候沒有檢查到?
因為我是外行人,我不知道洗衣機的排水要獨立,我以為洗衣機可以利用旁邊的地排。
要不是這次有專業的水電師傅來,我到入住要安裝洗衣機的時候才會發現這個問題吧!

 

買個房子,真的學到好多教訓,心好累。

 



初驗:2020.10.22

去年下訂這間房子後,過了一年多,房子蓋好了,建商通知已購戶驗屋。

在此期間,住戶們在Line上組了群組,大部分都是首購族,容易達成共識。
有的住戶會仔細研究預售屋法規、也有住戶熱情揪團購買淨水器、家電,凹優惠和保固,
還有團結力量大,當有一戶發現問題後,大家會幫忙驗證、交流意見,共同向建商反映。

 

分享一下驗屋的心得:

強烈建議要帶設計師一起來,多一位專業人士就多一雙眼睛幫你檢視房子!
我非常感謝我的設計師,是他幫我注意房子細節,在客變上作了貼心的更動;
驗屋的時候,也是設計師發現了問題,必須請建商修繕。有建築背景的設計師更好!
最好連水電師傅都一起帶來,房子有問題,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才不會等到要裝潢的時候,結果問題一大堆!

上一篇:A7畢業 🏠 談客變的初體驗

 

那麼就要進入主題了。

一到現場,建商業務和營造工務便開始陪同測試水電,由於還沒拿到使照,因此水電都是臨時的。
驗屋公司也提到水電部分比起附近的建案好很多。

我們發現了「浴室淋浴門的開門方向與圖不符」「客餐廳的樑位置與圖不符」,這是同戶型共同的問題。
我這戶比較嚴重的缺失: 「浴室排水管偏離」、「浴室及陽台的地排泥砂淤積」、「電箱漏電斷路器無反應」
 

「浴室淋浴門的開門方向與圖不符」
從客變圖上,原淋浴門是外推,但驗屋時發現被改成內推。
建商解釋: 洗手台的檯面做得太大了,以致淋浴門外推會撞到檯面。

IMG_1141.png

IMG_1143.png
建商的一片好意,想做大檯面給客戶,但卻造成淋浴門無法外推,會撞檯面。

改成內推有什麼壞處?

● 由於淋浴間太小,人進去之後,必須退到牆角,才能關閉淋浴門。如果是胖子或孕婦,根本不用想關門洗澡了。 
● 如果洗澡的人昏倒,門片會因昏倒者擋住而不能開啟,無法救援。
● 從淋浴間出來容易撞到洗手台檯面,對於老人、孕婦、小孩來說都很危險!

改成外推有什麼壞處?

● 洗完澡開門水會滴到外面
● 門太開會撞到馬桶

比起來外推比較沒有安全問題,因此住戶強烈要求建商改善淋浴門的問題。

 

建商提供的方案是:
一、退款(淋浴門材料費$62xx),提供廠商聯絡資訊,一年內住戶可更換。
二、交屋前建商會改好門片款式,不另退款。
在不更動淋浴門框的情況下,將門片改為「兩片內推門」或是「一大一小的內推+外推門」。
是不是很難想像在講什麼? 看圖就知道了。

1604246711040.jpg

更改後,住戶們也不完全買單,難道要每次洗澡前後,都要思考一下哪個門片是內推還外開? 

我個人認為,追根究柢就是洗手台太大。當初施工時,應該要各戶個別量好尺寸,而不是所有戶型都使用同樣規格的洗手台。

於是我請設計師跟建商業務溝通,最後建商同意「拆除面盆跟檯面,修復有破損的磁磚,保留面盆、水管、龍頭,門片改為外推。」並出客變圖讓我看過後簽名回傳。之後我自己再自行安裝面盆,讓門可以順利外推打開。

※ 事後由鄰居口中得知,其實建商還有給「兩片對稱內推門」的選項,只是這個選項並沒有公告,造成有人問才知道,沒問就不知道。建商到底為什麼每次有動議都不公告? 超級沒效率。

 

「客餐廳的樑位置與圖不符」
當初賞屋時,我還跟業務說,我很高興客廳沒有樑。在客變圖上,樑的位置也是與客廳牆面切齊。
但是驗屋的時候,我的設計師發現客廳怎麼有樑?

方IMG_7842.jpg

IMG_1138_new.png
如上圖,客廳出現了一整條的樑。後來業務經理打電話給我,說明當初客變圖是軟體繪製錯誤,他檢視了低樓層的客變圖都是錯的,高樓層的圖是對的。

未命名.png
但我後來問了幾位同戶型的住戶們,不管是高中低樓層,拿到的客變圖都是「樑切齊客廳牆面」。
是否晚期購屋的高樓層住戶拿到的是正確的圖面? 不得而知。

總之,「圖面不符」即使要求建商打掉牆面重新與樑切齊也是可以協調的事情,但不管是要處理這條樑或是這兩道牆面,都有很多問題。

其他缺失,「浴室排水管偏離」、「浴室及陽台的地排泥砂淤積」、「電箱漏電斷路器無反應」驗屋公司都有列出報告,等建商修繕之後,住戶再憑報告複驗。

 

還有我覺得很奇怪的設計: 從天而降的瓦斯管、拉得很長的排油煙機風管、超低的樑、超低的冷氣排水管。以及很敷衍,但不影響安全的: 泥作
這些造成住戶端的觀感不佳,我不解為什麼會是這樣的設計? 

IMG_1165.png

IMG_1150.png
旁邊那兩個冷氣的銅管、排水管的位置,還在這條樑下的15公分處,是不是超低! 

建商回覆會做實品屋,讓住戶們參考內部裝潢。說實在大家都滿期待,實品屋的天花板會怎麼做?

IMG_1154.png
陽台或浴室的磁磚縫隙,水泥都沒有塗好,甚至有好幾片磁磚是破的,這泥作真的太誇張了。

IMG_1178.png
買房送銀立漆,但塗成這樣...???希望建商會修繕好再讓住戶複驗。 

 

雖然我是首購族,但這不是我第一次參與驗屋,驗屋公司也說跟周圍的建案比起,本案沒有太大的問題。如果可以重新再來,我一定不會買預售屋,細節就不講了。

※ 本文純屬個人感想,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 Vita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