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了建商的客變通知,我想這就是買預售屋好玩的地方,
想像一下未來住在裡面,提早讓房子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在客變時更動或取消建商預設的格局、建材,會比日後拆除或施工更省錢。
由建商幫你做,有個好處,就是不用擔心建商會破壞防水、結構牆。

但客變有些限制,比如我買的這個建案:
有一些建材是不可以變動的、或是只送不點交,退了也不會減帳...之類的要詢問清楚。

2IMG_1870.jpg

客變時,可以看到建商提供的建材,讓已購戶決定是否要保留或取消。
像是客廳地板磁磚、浴室乾區濕區地磚、馬桶、洗手台、暖風機、建商附贈的全熱交換器或單向新風機、廚具...等等的品牌及型號。
很重要的一點是,建商應該在通知住戶客變時,就一併把這些建材資訊都告知住戶。
住戶才有時間先去研究每項建材是否符合自己的生活需求及習慣?
像我是客變當天才獲得這些資料,當下根本無法馬上決定我要保留還是取消?
只好全部都保留,先用用看,也是省一筆錢。

IMG_3674.JPG
這張「水電管路高度示意圖」是我從其他住戶那邊得到的,不知道為什麼建商不主動提供?
我也根據這張圖,調整了插座的高度。

 

在客變之前,我已經找好設計師了,
設計師在了解住戶的生活習慣和需求之後,會給一些建議作為客變的方向。
客變的方向可以考慮這些:

1. 依生活習慣增加或移動插座的位置
2. 廚房或陽台是否需要增加220V電壓的插座?
3. 新增、移除或移動隔間牆?
4. 依照將來冷氣擺放的位置,決定管線的位置
5. 保留、退掉或移動建材

在進行客變之前,最好向建商索取原始平面、水電圖,有些有規模的建商,還會附上電力、消防、給水、空調的圖面,資訊越完善,越有利規劃

 

紀錄一下自己買的小宅客變:

格局圖

IMG_1191.png

方IMG_7842_new.jpg
1. 浴室門及主臥之間,新增10cm的牆面
原本建商附的浴室門,是緊貼著主臥的牆。
這樣會有個缺點,當打開浴室的門時,門會無法打開到90度,因為手把或門擋會撞到牆面,
表示建商沒有預留門擋及手把的空間。

以前沒有特別注意過,但我回老家或租屋處,都有發現浴室門把果真把牆面撞傷了。
我在別的建案也特別注意這個問題,發現別的建案(比較貴)是有留距離及門擋的!
所以建商細不細心也很重要,首購族根本不會發現這個問題!

2. 通往浴室及臥房的開口左移10cm
為了和浴室的門口對稱,所以開口左移10cm,而且開口更改為100cm。
在走進浴室或臥房時的空間感會比較舒服。

3. 主臥及次臥的木門移動
為了配合浴室的門口移位,主臥及次臥的門口也向左移動。

4. 廚房流理台旁新增85cm長的隔間牆
因為預計流理台旁邊要放冰箱,設計師建議:為了避免東西掉進流理台與冰箱之間的縫隙,如果掉進食物更麻煩,因此新增一面隔間牆。

 

管路圖
messageImage_1580894381307.jpg
1. 移動洗衣機插座+排水孔位置,與洗手台龍頭+排水孔交換。
本來洗衣機的位置,建商設計在落地窗前方,擋住採光,因此我將洗衣機位置改到陽台右側。
而原本陽台右側是洗手槽,則與洗衣機位置交換。

優點:將洗衣機移走,保留採光
缺點:洗衣機有會被潑雨的可能

2. 藍色為單向新風機的穿樑套管,確認兩間臥室都有通風管路

3. 綠色為冷氣排水管路。

4. 紫色為空調排水口,也就是將來冷氣要擺放的位置。
建商預設客廳空調的位置在靠次臥的那面牆,但設計師建議移到客廳左側,空調才能吹到餐廳。

 

電路圖
方IMG_7844.jpg
1. 客廳新增兩組插座

2. 廚房新增兩組插座

3. 主臥新增一組插座

4. 陽台洗衣機插座位置改至管道間牆面上

5. 增加客廳電燈的雙切開關,並整合廚房、陽台的電燈開關在同一面板上。

雖然變更的不多,但每個動作都是經過長久的思考,
這對首購族來說有點考驗,因此設計師的經驗非常重要!
我很感謝我的設計師做了許多細心的規劃。

 

但在客變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許多疑問:

為什麼同樣的客變要求,有的住戶可以執行,其他住戶卻被建商拒絕?
之後也有購買相同格局的已購戶,跟我一樣要求在流理台旁邊增加一片隔間牆,卻被建商拒絕了。經多次爭取,建商還是不同意,不知道為什麼? 

建材變更(升級),需不需要告知已購戶?
施工說明會時我們發現,建商改了隔間的材質,卻沒有通知住戶。
原本隔間的材質為「磚牆」,只是到底是紅磚牆、白磚牆並未寫明,後來改成「輕隔間」。
之後我們更發現,2019年中之前的已購戶合約,和年中之後的合約內容,關於隔間材質也不一樣。
但建商表示此變更為升級建材,合約內有載明,建商有權利變更建材,所以不需要更改合約。

另,我購買的建案,當初是分為兩期建設,一期的住戶收到建商的公告通知,
氣密窗由原本的單層8mm 改為5mm x 5mm膠合玻璃,隔音效果較佳。
因此引起二期的住戶疑問:「為什麼我們沒有收到公告?」
難道一期二期有差別待遇嗎? 

許多已購戶紛紛私下詢問建商,後來是由業務襄理私下回答:「二期也同樣升級為5mm x 5mm 玻璃。請轉達給其他住戶。」
但依舊沒有公告,這樣不免還是讓已購戶覺得,即使是襄理回答了,但這代表建商的回覆嗎?
答案卻要等到房子蓋好之後才知道。

建商送的建材與樣品屋與已購戶預期不同,是建商的錯?還是代銷的錯?
當初我去看樣品屋的時候,雖然牆面都會貼上「裝潢僅供展示參考與實品不同」
但業務當初告訴我,浴室的裝潢就是將來建商會做成的樣子。
所以我天真地以為,未來可以省一筆浴室裝潢的費用,因為建商都送了。
但客變的時候向工地主任詢問,卻得到浴室沒附鏡子、沒有浴櫃、沒有五金(毛巾架)...等。

有的人自我安慰說,沒關係啦,這些都小錢,畢竟我們也不是買什麼高級建案,
但我覺得是一種誠信的問題,當初代銷說是跟樣品屋一樣的,我也就相信了,
結果工地主任說這個沒有、那個也沒有,消費者當然會覺得被騙啦!
最後建商再用「裝潢僅供展示參考與實品不同」來解釋。

代銷、工務的話聽聽就好:
我購買的物件屬於邊間,但距離另一棟很近,當初我問業務及工務,棟距是多少?
他們回答:「最近3.5公尺、最遠8公尺。」
(當初對話的筆記都還留著,只差沒錄音,現在後悔沒有錄音,但錄音好像也沒用了,房子都蓋好了)

請建商公司的行政小姐去現場看之後,小姐的回覆是:「最近2公尺、最遠約7公尺。」
這樣大的誤差,真的讓我一肚子火,可以想見不用太期待次臥會有良好的採光。
 

這就是購買預售屋必須要承擔的風險,因為這些不會寫在合約裡。


 

以上,是客變後的心得,接下來就是要等驗屋時,再好好檢視夢想的藍圖,是否實現囉!

 

arrow
arrow

    ✈️ Vita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