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我的考空服人生終於準備要降落了!

 

親愛的**,
我終於撐過漫長的煎熬,嘗到最甜美的果實了!!!!

那天早上考完心驚膽跳的英文re-test,國泰HR用港腔十足的中文念出我的名字時,我心裡面簡直像同時燃起一百個煙火,
不對,應該是被一百個鞭炮炸到,整個人反射性的跳起來尖叫再衝去抱住另一個也通過考試的考生(根本不認識一定嚇到人家了…),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激動嘴角也無法克制的上揚,因為這輩子實在是沒這麼開心,沒這麼感動過!

心情激動之於我想分享一點心得,尤其給那些努力很久的戰友們,希望你們能記得初衷,繼續堅持下去!!

這一年又十個月裡算一算我丟了『十三次』空服履歷,一路走來我不敢說自己最辛苦最認真,腦海裡也不只出現過一次放棄的念頭。
但我很幸運的是每次向自己說完"『不想考了』",總會有小天使出現讓我決定再站起來,再試一次。

記得去年夏天是我第三次和『小花』擦身而過、第十次落榜,於是我大概中午就喝光兩瓶紅酒,
接著在餐廳裡發酒瘋大哭丟光朋友的臉,然後酒醒之後決定,就隨緣吧!
不想再設限自己只有空服員這條路可以走,條條道路通羅馬嘛何苦把自己逼到放棄整片綠森林。

然而感謝**說了一句名言:
『這其實就像等公車嘛,等了很久很久等到汗流浹背,很多一起等的人都上車了,自己那班車卻遲遲沒有出現,等到後來真的很想放棄,但誰知道搞不好其實只要再等十分鐘公車就來了,如果現在就決定不等了,那一切不就都前功盡棄了!』
(原文由**轉述,確切文字有點模糊,但大抵意思是這樣沒錯!)

於是我又鼓起勇氣再投了一次第二大國籍航空,接著幾個月後的某天早晨,被夢想喚醒:

『最高殿堂國泰航空公布招考了!!』

想當年我自願放棄港龍offer就是以為年底國泰會來招募,結果這一放棄就換來『十幾次的落榜』,
中間過程說沒有後悔是騙人的,但其實走到後來,我發現幸虧有這些失敗挫折,我才能發現自己有多少不足,多少不適任和不成熟。

近兩年和戰友的腳步一起練習準備,我才開始慢慢了解空服員究竟有多辛苦多萬能,
也才發覺自己不只是期待藉由工作走遍世界,更期許自己經過這份工作的歷練,
能擁有罵不哭的高抗壓性、總是為人著想的熱心、打從心裡根深蒂固的正面思考、快狠準的解決事情能力以及好相處不怕生的大方個性…

整個準備及應考的過程其實就是訓練自己一步步成為擁有這些空服員特質,即使最後真的沒有緣份,至少我也因為這些經歷而為更好的人了。

而這最後兩次應考成功,我最想分享的心得就是『做你自己』

經過大大小小的讀書會、指導會,我除了練出一口流利英文、妖嬌美麗的妝容儀態,
還依照每個航空公司的喜愛把自己塑造成…也許不是自己真正的樣子。
於是生性容易緊張又比較缺乏自信的我總是在考官面前慌了陣腳,聽完問題不只瞬間想不到考官比較喜歡哪種答題方向,還忘記自己心裡真正的答案,最後就成了砲灰四不像。

於是在第十次落榜後決定繼續報考之時,我開始覺得不如『做我自己』吧,
用自己最真誠的樣子去應對面試官,畢竟他們目的並非要刁難考生,而是要找出適合自家公司文化、以及能勝任這份工作的人,如此而已。

抱著這樣的心情,我後來每場初試複試,都『玩』的很開心!

當然我說的做自己...不是要大家穿個睡衣夾腳拖,然後用輕鬆到其實是隨便的態度去應試,
而是將自己原有的個性成功的融合『空服員特質』後,真誠地讓面試官感受到『恩,這個人真的很適合我們公司』,那就成功了!

例如我本來其實真的是很膽小如鼠害羞到極致的人,到國小二年級還不敢自己走手扶梯或去便利商店買東西,
連跟親戚打招呼或跟同學玩耍也一直都是畏畏縮縮…反正就是可能我媽媽忘了生膽給我之類的。
缺乏跟人群大量互動的勇氣以至於還有點表達能力障礙,
念大學時在台上發表報告我很常講錯話或根本整篇稿子忘光光,種種因素不僅讓我始終缺乏自信心,人際關係還出了問題…

後來畢業後因緣際會開始從事服務業,工作經歷的訓練、高人指點再加上讀書會的練習,我的膽慢慢變大了哈哈。
藉由跟客人的互動,我開始有勇氣面對人群、真誠關心身邊的人;也有機會學習和同事一起合作度過人力不足客人卻大爆滿的日子;

正面的思考邏輯及服務心的觀念,讓我不僅能樂觀積極地處理每一件挫折挑戰、更對服務有了更不一樣的心得與詮釋。
這些過程讓我『原有的個性成功的融合部分空服員特質』,甚至後來我個人覺得『很大方、很好相處、很好共事』應該就是我能通過國泰團體面試的最大原因;
而最後複試的一對一面談我想是這幾年來的工作歷練和服務態度,讓我能自信的正面迎戰最後打動聽說是大刀的面試官。


失敗本來就是準備給將成功的人

我一直相信現在自己這個樣子真的多虧過去的種種失敗,因為唯有失敗,我才有機會和時間讓自己學習如何擁有適合勝任空服員這份工作的特質。
因而能在最後兩次應考時用『做我自己』的方式得到面試官的青睞。

考空服這條路上真的不好走,除了可能遭遇的失敗以外,還得面對外人不理解的遲疑,甚至到最後連自己都懷疑這是否真的是份好工作或未來能否有好的發展。
這一路上我其實也不是無所畏懼,只是我始終覺得如果放棄了,未來不管過了多少歲月,只要聽見遇見任何和空服員有關的大小事情或消息,我一定百分之兩百會後悔。
於是我繼續抱著相信自己做得到的那份堅持與定力,當然還有來自各方親朋好友的支持鼓勵,終於招手攔到這部得來不易的公車。

很多人會說考空服就是看運氣,看能不能遇到剛好賞識自己的面試官,
但運氣其實是機會剛好遇上你的努力,剛好遇上準備好的人。

戰友們,拜託你們別放棄請一定要繼續站起來!

 

 


 

 

這篇文章的主人,是我在聖誕老公公課程裡認識的一個大眼女孩。

這篇心得文,真的寫得非常好,「做自己」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讓我想到有一次我和讀書會姊妹在忠孝新生站附近的星巴克練習的時候,旁邊的座位坐了一位老師。
她默默地在聽我們的問答,最後提出建議,她的建議居然和聖誕老公公說的一樣,

 

說話是一種藝術,要能吸引人。

還有,不要說謊。

 

我們有很多人沒有出國遊/留學的經歷,也沒有在服務業工作過,甚至大學沒參加過社團。
不要為了考試而去掰說自己有什麼經歷,不屬於自身的經驗,除非妳是天生演員,否則經過考官的嚴刑拷問,一定會露出破綻。

妳是家中長女、曾經擔任專案報告中的組長(整合能力特別好)、班上人際關係好、曾經擔任志工...種種經歷都可以表現出個人特質。誰說一定要在國外待過、在餐廳或飯店打工過,才能被考官青睞?  在日常生活中,妳一定有什麼優點,是可以勝任空服員的。

我很感謝那位萍水相逢的老師,連陌生人都聽得出來我們瞎掰的答案有多麼不誠懇,所以我把考古題的答案又重新檢視了一遍。

 

當考官問起:「為什麼我要錄用妳?」(2013年長榮二招面試有問這題)

妳能確切地回答,想當空服員的初衷、表現出妳的決心嗎?

 

不要再說因為當空服員可以一直坐飛機,妳有多愛坐飛機,到最後妳有可能會痛恨坐飛機,因為乘客和空服員的角色是完全不一樣的。
不要再說因為當空服員可以一直出國玩,出國玩是附加價值,不是主要工作內容,妳清楚工作內容了嗎?
不要再說因為空服員的制服很好看、薪水很高、空服員光環讓人稱羨......這些都很虛榮,如果妳是考官,妳想要聽到這個答案嗎?

 

送佛送到西,我把法寶亮出來~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秘密武器,因為它就大喇喇地放在網路上,大家都看得到,只是會不會運用?
補習班不會教妳這個,如果夠用心,是不是自己就能在網路上挖到寶了!

http://www.cathaypacific.com/cx/en_HK/about-us/careers/jobs-in-the-air/inflight.html

這是國泰航空招募的網頁,裡面的內容寫得太好了,空服員需要什麼特質、工作內容,全部都寫在裡面,用字簡單明瞭!
多看幾遍,甚至背起來更好,在英文面試中會有很大的幫助!

 

『原有的個性成功的融合部分空服員特質』

當妳的行為舉止、說話談吐,感覺就像是一位優雅的空服員,不急不徐、有服務的熱忱,對這份工作有充分的了解。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準備好了,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藍天!

 

 

arrow
arrow

    ✈️ Vita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