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_saint_michel.jpeg
(圖片擷取自網路)

Day3 遊覽世界文化遺產
聖米歇爾山+修道院(走高速公路可看見新凱旋門)
🍴 晚餐:St. Saint Anne日本一條街,餐廳任選。

 

之前飛巴黎的時候,學姐告訴我聖米歇爾山Mont-Saint-Michel是世界文化遺產,必去的地方!
之後又飛了兩次巴黎都沒有機會可以去看看聖米歇爾山,一次是因為沒有人要陪我去,一次是因為訂不到tour。

查詢了網友們自行搭車前往聖米歇爾山的經驗,我覺得太麻煩了,
我不夠熟悉巴黎的大眾運輸,而且還要帶著老爸,還是別冒險了。
直接報名tour,定點上下車,這樣最方便 !

我是透過香港旅行社「歐來歐去」,報名聖米歇爾山的一日遊。
http://www.goeugo.com/onedaytour.html
統一團費69 ,加上給導遊、司機的小費,總共是73 /人。


網站標榜至少出發前10小時報名即可,但相信我,絕對來不及!
因為我出發前兩天在網站上報名,但網站根本不讓我完成報名作業。
我透過網站上的FB寄訊息、寄Email詢問,一直被對方告知我諮詢的不是正確的部門。
(那就應該在網站上寫清楚啊!到底一日遊部門的聯絡方式是什麼?)
然後信件也是被轉來轉去的,搞得我很不爽!
而且我要報名的那天客人人數也未滿,為什麼網站就不給報名了?

總之,建議大家提早一兩個禮拜報名,確保人數未滿,或是網站報名失敗還可以聯絡旅行社協助處理。

最後我是在到達巴黎的第一天就親自跑去旅行社,填寫報名資料及現場繳錢,才如願去得聖米歇爾山。

華人旅行社的共通點就是大陸人很多,去年和老爸去廈門玩的時候,參加當地的旅行團去福建土樓參觀,那次的經驗讓我感覺很不好,因為大陸人為了車上的座位而吵架。
這次參加華人旅行社,我們也不希望再遇到同樣的情形,好在這次的旅客素質大部分都滿好的。

 

旅行社約定的集合地點是加尼葉歌劇院。沒錯!又是歌劇院,我們三天都在歌劇院附近走跳。
會有導遊在現場等待,逾時不候。

IMG_4581.JPG
由於我們太早到了,歌劇院附近只有這家咖啡店有開,而且門庭若市!
咖啡廳全部都是男人,白領階級、藍領階級,他們全部站著喝咖啡,圍繞著吧檯。

我們對這景象很好奇,不知道這是不是巴黎人的習慣?
到咖啡廳喝杯expresso,再去上班。
而且大家只喝expresso!

IMG_4566.JPG
那麼我們也來入境隨俗一下XD

IMG_4571.JPG
我喝不慣黑咖啡,所以來杯拿鐵。

IMG_4576.JPG
室外也拍一下。

 

喝完咖啡之後,旅行社的巴士也到了。

在此我必須再給個良心的建議,就是上車之前一定要先去上廁所!
因為巴士內的洗手間,竟然不准使用!

從巴黎到聖米歇爾山需要四個小時的車程。開車兩小時後,才會停在某一特定的休息站。
這真的是太不人道了,哪有長途巴士的洗手間不准客人使用?太過分了吧!

也就是說,旅客從自己的飯店出發之後,最好不要喝水,尤其是茶或咖啡,因為利尿。
地鐵裡沒有洗手間、車上的洗手間也不給使用,
如果沒有先在咖啡廳上廁所的話,接下來的兩個小時都只好憋尿了!
我就是苦主,我喝了那麼一大杯的拿鐵!

詢問司機如果經過休息站讓客人先去洗手間行嗎?
司機說不行,因為法規規定巴士司機駕駛四小時以上車程,必須每兩個小時後休息30分鐘才能上路。
如果我們提早先去一次休息站,接下來再開兩個小時,還要再休息30分鐘,才能繼續前往聖米歇爾山,這樣是浪費時間。

這樣保障司機的休時是很好啦!那麼車上的洗手間可以開放使用嗎?!
巴士公司是有沒有那麼懶惰啊!氣死我了!


前往聖米歇爾山的路上,離開市區時,我們會先經過拉德芳斯(法語:La Défense)。
拉德芳斯(法語:La Défense)是巴黎都會區首要的中心商業區,擁有巴黎都會區中最多的摩天大廈,新凱旋門也座落於此。

25-fafd-4a0b-8ad7-e5045d11bd91.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一路上的風景其實還不錯,只是坐車晃啊晃的也拍不太起來,
周圍有經過草原、農場...,看得到羊群、牛群、馬群、花海...等,很舒服的鄉村。

IMG_4590.JPG
這張照片已經非常接近聖米歇爾山了,可以看到遠遠小小的聖米歇爾山在照片左後方。
天氣其實不太好,才剛剛下過雨,還是烏雲密布。

IMG_4599.JPG
聖米歇爾山周圍都是農村,羊群、牛群、草原一大片。

等我們抵達聖米歇爾山下之後,所有車輛必須停在一處停車場,
遊客們要搭專屬的免費公車前往聖米歇爾山。

IMG_4604.JPG

2048x1536-fit_vue-aerienne-mont-saint-michel-o-exercice-securite-deroulera-mardi-5-mai-2015.jpg
如照片中所示,聖米歇爾山是法國諾曼第附近,距海岸約1公里的岩石小島,四周都是沙岸,只有在海水漲潮時會變成一座孤島。

聖米歇爾山及其海灣於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被譽為「世界第8大奇蹟」,它是天主教除了耶路撒冷和梵蒂岡之外的第三大聖地。

1310041555372551.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米歇爾山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08年。據說,當時一位來自阿弗郎甚小鎮的紅衣主教奧貝夢見大天使聖米歇爾,聖米歇爾示意他建造一座建築物以彰顯其偉大。起初,奧貝主教並沒有太在意此事,對大天使連續兩次託夢都不以為然。一天夜裡,大天使在電閃雷鳴中第三次出現在奧貝的夢中,他用自己的神指在奧貝腦門上點了一下。從夢中醒來的奧貝主教摸到了腦門上的凹痕,這才恍然大悟,於是立刻趕往墓石山,著手完成大天使的神旨。聖米歇爾山上就這樣有了第一座教堂。據宗教典故中的記載,這位聖米歇爾是守護天堂入口的大天使,英勇無比,曾經勇戰惡龍、勝過魔鬼撒旦。他能稱量人類的靈魂,區分善惡;他引領人們進入天堂,使他們免受惡鬼的誘惑。同時,他也是法國護國天使。在聖米歇爾山教堂鐘樓的頂端,鍍金的大天使雕像手持利劍,展翅欲飛,庇佑著諾曼底的大地。

IMG_4736.JPG
在修道院的尖塔上,有一座雕像,就是天使長米歇爾。在買票處可以看到天使長米歇爾雕像,就是修道院頂端的那座。

IMG_4610.JPG
9世紀,維京人入侵歐陸,這裡成為農民的避難所,隱修院下方形成一個小鎮。
很可惜的是,我們去的時候,尖塔上的米歇爾天使雕像正在維修中,所以無緣見祂一面。

大教堂呈十字形,分祭壇、耳堂和大殿三部份。由於高低不平的山頂無法提供寬闊平整的地基,人們便沿山坡修築了幾處建築以使教堂建在同一個水平面上。教堂的正面是建有三扇拱門的大門廊,從門前的平台上即可俯瞰大海。

IMG_4611.JPG
雖然天氣不太好,但等我們抵達聖米歇爾山時,雨也停了。第一次來看世界文化遺產,超級興奮的!

IMG_4620.JPG
整座山城其實不大,主要道路只有一條,不過也挺小的,不管怎麼走都不太可能迷路XD
上方照片中,左邊的紅色門框餐廳LA MERE POULARD 在各大旅遊書中都會提到,一定要去吃它們家的omelet。但是我要說,千萬不要去吃!這家餐廳在TripAdvisor上負評累累,又貴又難吃!

這裡我又要寫個小提醒:一定要帶糧食和水!
這次我是跟「歐來歐去」旅行社的團,
08:00 出發
12:00 抵達聖米歇爾山
16:00 回到巴士上
20:00 回到巴黎市區

我們只有四個小時可以待在聖米歇爾山,
山上很多遊客,排隊買票是難免的,還要花時間參觀修道院,如果還想要吃飯的話,時間就會很緊!
所以我跟老爸的想法是,先參觀完修道院,還剩下一小時去吃飯!
但是小鎮上的餐廳只供餐到下午三點,哭哭,怎麼會這樣?

IMG_4622.JPG

IMG_4628.JPG
之前有學姊說,聖米歇爾山城跟九份很像,路上的兩側也有紀念品店,小酒館,但如果要跟九份喧鬧的程度比起,聖米歇爾山城還差多了!

IMG_4637.JPG
往修道院的路上會先遇到一座墓園,外國的墓園比較不可怕,反而給人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

IMG_4650.JPG

IMG_4652.JPG
我們已經走到山城的一半了,從城牆往下看,可以看見來程的陸橋以及沙岸。

IMG_4653.JPG
再往上走就是修道院了,這裡陸客真的多到連指標都有中文。

IMG_4656.JPG
遊客絡繹不絕。

IMG_4662.JPG
整座教堂集羅馬與哥特式建築風格於一體:前部大殿為典型的羅馬風格,其穹隆的開間多達7道,兩側的拱門式長廊之上的樓廊砌有羅馬式的拱窗,以保證教堂的通風與采光。

IMG_4669.JPG
與大殿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哥特式三層圓形祭壇,祭壇四周的玫瑰窗上鑲嵌的玻璃並不絢麗多彩。
聖米歇爾修道院的建築雖然壯麗,但也非常樸素,使來者無不感到敬畏。

IMG_4663.JPG
位於角落的管風琴。

IMG_4684.JPG

IMG_4671.JPG
在修道院的第三層,與修道士的用膳室緊緊相連的,是內院及其迴廊,堪稱「奇中之奇」,為建築的精華所在。它們被二層的花崗岩牆垛或巨型石柱支撐著,近看恍若鑲嵌於大教堂之上,遠眺則猶如懸浮於天水之間。

迴廊是中世紀建築藝術的精品,其圓柱看似纖細脆弱,實際上卻支撐著看風景用的頁岩大屋頂。廊柱的排列有緻,其梅花形的格局使柱頭是對角拱頂的台基,從而形成了柱林之上的連拱廊。如此廊中有廊的佈局設計,令迴廊轉角處沒有任何結構上的中斷,線條流暢優雅。內院與迴廊面朝大海,背靠教堂的北大殿。這裡是修道院最隱秘的地方,古時候只有修士們才有資格自此拾階進入,外人不允許越雷池一步。

IMG_4697.JPG

IMG_4701.JPG

IMG_4702.JPG
穿過一道道階梯和城牆,我們來到一處會客大廳。

IMG_4694.JPG
這是一間帶有兩個壁爐的會客廳,專門接待有身份的人。會客廳的頂部氣魄非凡,呈寬闊的穹隆形,並有交叉拱肋加固;另一間結構相同的屋子專供修士們從事謄寫手稿等腦力勞動,以及冬季取暖。

IMG_4709.JPG
這就是超級大壁爐,比人還高!

IMG_4705.JPG
從底下往煙囪頂端看,想像如果這兩個大壁爐升起火來,升起冉冉白煙,室內該會有多溫暖呢?

IMG_4720.JPG

IMG_4724.JPG
修道院中的巨型轉輪,我猜想是用來打開底下的城門?

IMG_4722.JPG

IMG_4719.JPG
在這個室內,伸手不見五指。擠滿了校外教學的學生們,有導遊正在講解,可惜我聽不懂法文,不然我也好想知道這屋裡的故事!

IMG_4716.JPG
這是一個很細很細的十字架,沒有華麗的裝飾。如照片所示,就是什麼都沒有,讓人專心禱告的地方。

IMG_4743.JPG
聖米歇爾山還是一處軍事要塞,也充當過監獄,它與法國的歷史緊密聯繫在一起,多次扮演歷史見證人的角色。

1337年至1453年的英法百年戰爭期間,英軍進攻諾曼底,有著「法蘭西驕傲」之美譽的法國騎士團潰敗於由英國農民組成的弓箭手。此時,聖米歇爾山修道院的修道士們勇敢地擔當起了捍衛祖國尊嚴的使命。曾有119名修士利用修道院堅固的堡壘和城牆,抗擊英軍長達24年!因為每次只要堅守半天,勢如奔雷的漲潮就會淹沒通往陸地的灘涂,為愛國者們贏來寶貴的半天休息時間。他們成功地抵禦了英軍的輪番進攻。在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中,雖然英軍佔領了諾曼底以及法國眾多城鎮,但最終就是沒能攻下聖米歇爾山修道院。

法國大革命時期,修士因不支持共和政府而遭到監禁,教會財產被拍賣,修道院的中殿被用來儲存糧草。在這裡囚禁過數以萬計的罪犯和政敵。王政復辟後才稍為恢復生機。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6月,盟軍即將開始諾曼底登陸,這時,聖米歇爾山修道院的修道士們得知駐守諾曼底的德軍準備炸毀修道院。修道士們便組織起了護院小組,他們表示豁出性命也不能讓德軍的陰謀得逞。


讓我們用影片再次詳細回顧宏偉的聖地 - 聖米歇爾。

如果你英文很強,那可以再看下面這部影片來更了解聖米歇爾。

參觀完修道院後,我們午餐又因餐廳供餐時間結束而沒有著落,只好利用剩餘的時間到處走走拍照。

IMG_4747.JPG

IMG_4749.JPG

IMG_4759.JPG

IMG_4762.JPG

IMG_4776.JPG

IMG_4784.JPG
這裡是座具有百年歷史、充滿傳奇的地方,令人流連忘返,雖然山城很小,但我們的步調也很慢,如果可以有更多時間可以待在這裡看著潮汐漲退、看著陽光灑落在這聖地,那該有多好!

IMG_4801.JPG
如果有機會,我希望可以再來朝聖一次!

 

晚上抵達巴黎已經是八點之後的事情了,歐洲什麼店都很早關,只剩下餐廳營業到很晚!
由於我們回到歌劇院大道,要找吃的真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
還記得我們昨天才走過的日本街嗎!
我已經查好要進攻Kunitoraya 國虎屋拉麵店,可惜沒有開啦!
只好轉而吃別間人也很多的Sapporo北海道餐廳。

IMG_4962.JPG

IMG_4964.JPG

IMG_4966.JPG
我們點了兩份套餐,有拉麵、炒飯、一大碗沙拉、炸雞、味增湯、煎餃......吃到我們撐死!
菜色還不錯,而且價格也不貴!
忍了一下午,沒在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亂買東西吃是對的!

 

帶家人出國旅遊,也算是我人生中的一個心願,
第一次就帶老爸去巴黎,我其實也沒有想過,但很開心我做到了!
這就是這份工作的小確幸!

 

聖米歇爾山官方網站:http://whc.unesco.org/en/list/80

旅遊資訊:
歐來歐去一日遊:http://www.goeugo.com/onedaytour.html

跟團小提醒:
1. 準時抵達集合地點,逾時不候。
2. 出發前一定要先上廁所,不要喝茶或咖啡,巴士上的廁所不給使用。
3. 準備好糧食和水,如果喜歡仔細參觀的人,可能會來不及去餐廳吃飯。
 

arrow
arrow

    ✈️ Vita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