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梭,我已經上線一年了。

話說從頭,
去年的7月,是我進入航空業的第一趟飛行,
也是第一次入境美國。

當初我還是隻小菜鳥,面對陌生的工作環境誠惶誠恐,
卻又充滿著熱情、期待和雀躍!

過了一年,我從小菜鳥→變成菜鳥。
已經不會那麼緊張,心境也比較堅強。
熱情偶爾才出現、僅期待在外站出去玩、當同航班有同學或好友一起飛會雀躍。

一開始很害怕賣免稅品,因為品項上百樣。
每次都點不完,時間來不及就直接上鎖,下班!
商品有沒有短少、贈品有沒有給錯、有沒有遇到小偷、錢有沒有找錯,全憑運氣。

大約三個月後,點車速度變快了,
卻又面臨要打galley,因為後面有大批的學妹上線了。

並不是每一趟的飛行,工作內容都一樣。
可能今天賣免稅品、明天是helper、後天換打galley。

打Galley的經驗不足,動作太慢會讓學姊學妹們不好做事。
但每趟工作內容不一樣,工作經驗無法持續累積,打Galley的技巧始終生疏。

Galley card 都還沒蓋完,
菜鳥就被推去學習商務艙外場的服務技巧了!

商務艙漫長、細緻的服務,濃縮在9hrs x 四天的教學,第五天考試。
第一天還很輕鬆,第二天感覺有壓力,第三天只睡了三小時,第四天根本沒有睡!
痛苦程度不輸一年前的initial training
轉型、RT算什麼,CAE才叫恐怖!

菜單名稱又臭又長,還得背中英文。
紫玉蔥彩椒牛柳搭配白飯 Wok Fried Beef with Red onion and Capsicums Served with Steamed rice
乳香鮮果什錦果麥 Home made burchir muesli
念完我都要斷氣了...

還有一大堆酒名
智利白酒 Casas del Toqui Barrel Series Sauvignon Blanc 2014
法國紅酒 Chateau Faurie de Souchard 2011, Saint-Emilion, Bordeaux
法文、德文、拉丁文,念得好聽會感覺很專業,念得不標準就會很好笑。
Blanc de Blanc 念得太快,不小心就變成了「噗嚨共」

每個航線作餐時間不同、餐點內容不同、酒款不同、服務手法不同,
要注意的眉角實在太多了,腦袋CPU運作已瀕臨極限。

今天的考試結果,3 of R517 陣亡。

考完了,不管結果如何,總是暫時解脫了。
心情卻有點複雜,
一方面不想去前艙,感覺像回到OJT當砲灰;
一方面覺得有點沮喪,大部分的同學都PASS了,到底我是有多笨拙,怎麼會fail?
好希望可以吞一些CPH4,只要把我的大腦開發多1%,CAE應該就可以順利KO吧!

註記我的fail point:
1. 發菜單手勢錯誤
2. Cart tied down
3. 忘記PAX RQ
4. BR198 中式餐有餐後水果
5. 補救應對不好

15年的學妹上線了,我們也變成了EY艙的最資深CA,
但Galley技巧不純熟、商務艙CAE也做不好,變成我們現階段的最大的難題。

「做到流汗、嫌到流涎」大概就是目前的處境。

這份工作的薪水好難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Vita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